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關於Manuel Betanzos的二三事


  • Manuel Betanzos 的教學特色


我想不管什麼課程都可大致分為兩個種類來區分,一個是傳授技藝的,另外一個偏向開發。把一支舞學起來需要相當的時間,再加上練習與揣摩、內化,往往需要好幾年的時間才可以達到,就如我們所說的基本功,不是教了就會的,而是要去練會,而且練到滾瓜爛熟的根本不用去想就做出來那樣子。而每個人每過一陣子就會有一些瓶頸,能不能突破往往是能不能繼續進步的關鍵。這時候就需要一個像醫生般的老師,可以診斷出你的問題,帶領你走過障礙,甚至指引你一條也許連你也沒想到的路而走出自己的一片天。遇到這種老師就像遇到貴人一樣,而Betanzos就是我的貴人。

我大概是台灣最早接觸Betanzos的人了,2003年在Sevilla跟他上超過兩個月的課,每天去教室報到兩小時(六日當然放假),一樣的舞就是天天跳,每次只教一小段,有時候甚至不斷反覆某些段落。練到舞不用記就整首可以跳下去,實在非常過癮,也很累,但是所有的東西也都赤裸裸的攤在老師面前,不管是你重心的問題影響到踩腳節奏的調配,或是轉圈沒有抓好預備拍的壞習慣,或是呼吸不順影響跳舞的連貫性,每個人的問題都不一樣,可是Betanzos就是一看就看到你的癥結在哪,你的特色在哪,你可以怎麼去運作你的身體,讓你成為你,而不是某個風格的複製品。這種尊重個別差異但仍強調基本訓練的重要性是Betanzos教學的一大特色,也是影響我到現在仍然非常大的思維。


  • 教室就是舞台,就是舞者的道場


有一次在更衣室閒聊時他跟我說他去過台灣,我非常訝異~他說是跟Maria Serrano舞團來演出現代卡門的,他的角色是酒保,跳了alegria跟farruca。過了幾年我發現他很少做表演,就問他說為什麼不像其他舞者是以作品來為自己定位呢?他說他真正的熱情在教學生,而不是劇場裡表演,在他看來,他的教室就是一個舞台,他把他的所有的熱情放在教室裡。

我是被這種熱情感動過的,每次上課真的要很投入很專注,就像是上台一樣的全力以赴。因此他所教的不限於舞蹈動作與節拍,而是一種在舞台上的生存之道。往往在簡單的教完舞之後,他要舞者們以各種方式去跳,不管是分組、獨舞、雙人、隊形編排等的,都會覺得這簡直是在做排練而不是課程。當然就也會教到走位、觀察其他舞者、對音樂的應變能力、還有即興演出的方法。我們一開始也都覺得舞都還記不熟怎麼就改這加那的實在很措手不及,不過這樣子確實能讓你所學的東西變成活的,而不是舞序的一部分而已。對我而言,進Betanzos的教室,就是上了舞台,也就是我們每個人的道場,在其中舞者們不斷修煉,不斷挑戰,不斷尋找自己的存在與價值。

放一首Manuel Betanzos的招牌Solea,由2014秋季班呈現,熱騰騰的也要來台灣重現~ Pac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