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拉索佛拉明哥小學堂課程介紹

本課程採學期制,一期16週,每次上課兩小時。收費比照一般社大標準,每期3200元。
第一期課程自3/1星期五開始,其中4/5清明連假停課,上到6/21為止。上課時間為每週五下午一點到三點,於松江路二號地下室。報名請洽Paco 0912556587。

以現場樂舞為中心的上課型態,以獨自配合樂手的現場演出為目標,回歸佛拉明哥的本質與音樂的認識,著重結構認知而非固定舞序的記憶,聽懂並能駕馭複雜的佛拉明哥節奏~適合沒接觸過的人來上,更適合已經上過的同學想從基礎訓練開始。

上課內容包含:曲式認識、節奏感的建立、各種基本動作、踩腳節奏系統、轉圈與重心運作、還有擊掌與Jaleo(喊叫)的節奏練習,以一學期16堂32小時課程來學習與深入探討,著重操作而非記憶,配合多元化的課程,從文化、藝術與人文的面相完整的認識佛拉明哥。

1.歌唱與歷史
要跳佛拉明哥而不懂歌是很難跳好的,因為舞序要根據歌的結構作安排,所以配現場音樂時更凸顯出舞者對歌曲了解的重要性,就算要只是要玩fin de fiesta時也不知所措,連拍子都搞不清楚何況還要聽歌....種種問題的根本解決之道就是像大部分西班牙人一樣:去聽懂歌到底是在唱什麼?怎麼唱?有什麼風格與類別。因此學會聽佛拉明哥的歌不是為了當歌手,而是每一個想學習佛拉明哥的人的必修課程。當然要唱得好是另外一回事,所以我們在課程裡面所要介紹的只是基本的認識,讓你聽音樂舉一反三,也可以作為拆解結構跟節奏的練習,當然更可以深入了解歌曲的意涵而不再只是聽旋律,也可以從每首歌其歷史背景深入了解佛拉明哥的文化意涵。

2.節奏與擊掌
許多人都不知道要有好的節奏感,從擊掌下手是條捷徑也是最重要的基礎。擊掌表現出的是每個人最基本的節奏能力,拍出最重要的那些拍子。從擊掌的練習鍛鍊出每個人心中的節拍器,沒有心中的節拍器,往往節奏會隨意改變而不自知。這個看似簡單卻極為重要的課程可以幫助大家建立核心節奏感。

3.技巧與踩腳
踩腳讓舞者成為樂手,佛拉明哥中演出之間的溝通也必須透過節奏來達成,因此踩腳是不可或缺的一環。踩腳與一個人的節奏感、協調性、重心軸心都息息相關,它不需要花俏,但是要慢工出細活,何況還要加上肢體流動,甚至轉圈跟跳躍,踩腳是具有相當的難度的。不過一旦上手,踩出音樂的樂趣可以讓人上癮沈迷。

4.編舞
舞者需要有好的技巧才能把舞跳好,但是每首舞裡處處是技巧,匆匆學了一整首舞往往只能把心思放在記舞序上,而忽略了最關鍵的學習課題應該是自己。幾個很簡單的項目如:重心分配與控制、動力產生與使用、基本方位的認識與呈現...聽起來沒什麼,卻可以讓一個舞者脫胎換骨。適當的編舞教學是好的教材,需要配合教學意圖來設計,也需要依學生的程度與特質來調配,把學習重點放在舞蹈結構的串連,而非舞序的記憶上,否則辛苦所學的動作用不出來,只能把舞序整套搬出來用,跟現場音樂就無法有對話與連結了。

沒有留言: